WFU

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

減重撇步四:先吃好吃滿

作者:常善媚




有許多人會靠節食來減重,短期或許有效果,但體重反彈的力道也很強大!
我的減重的黃金律:不可挨餓,挨餓必敗!
結論:每天喝2500cc的水,吃兩碗蔬菜與兩個拳頭大的水果,並且一定要吃醣類(全穀類)食物,確實把他們吃好吃滿,減重就成功一半。




為什麼不能挨餓?


挨餓會讓全身細胞都處於匱乏的警戒狀態,細胞吸收力更好(復胖也越快)。在心理上,對食物的渴望(craving)更加深,容易陷入暴飲暴食又充滿罪惡感的循環中,增加挫折感不說,這種時而暴瘦 、時而暴肥的過程,瘦下去的是脂肪與肌肉,但胖回來的大部分都是脂肪,您別覺得這沒差別,體重看似為持的同時,體脂肪卻越來越高,身體組成已經越來越不利健康,這樣的減重法還不如不做。

減重,要先把該吃的吃好吃滿。


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過於精緻,容易不小心就吃進許多空熱量的垃圾食物,這類食物高糖、高油、高鹽份,重的口味總能刺激味蕾,且容易讓該吃的食物變得淡而無味失去吸引力。到底,哪些是該吃的呢?檢視一下:

1.喝足夠的水


每天喝2000~2500cc的白開水,關於喝水,請參考減重撇步二:喝水就能瘦

2.吃足夠的蔬菜


每天吃兩碗蔬菜,關於蔬菜,請參考減重撇步三:吃足量蔬菜

3.每日吃兩個拳頭大的水果


如果你每週只吃一兩次水果,那目前先訂定每天都有吃到水果,就很不錯。慢慢微調你的目標。

請注意:果汁不能用來取代水果!請盡量吃水果原來的樣子,不可打成果汁,更不要用果菜汁來取代水果。(理由將在下一篇網誌補上)


4.醣類食物一定要吃


醣類(全穀根莖類)食物是啟動人體新陳代謝很重要的物質,有些減重偏方禁止攝取澱粉類食物,其實這長期來說對身體具有負面影響,而且容易增加腎臟負擔,至於,甚麼是好的醣類食物呢?

好的全穀根莖類: 糙米、胚芽米、大麥、小麥、全穀米、黑糯米、燕麥、蕎麥、紅豆、綠豆、薏仁、蓮藕、地瓜、南瓜、芋頭、山藥、蓮子、栗子、菱角、玉米等。


「天然醣類食物」並不全然只含有醣類而已,它們還含有蛋白質和油脂,只要搭配得宜,即便吃全素,也能夠為人體帶來均衡營養和健康。 請看澱粉不肥


檢視你的飲食,每天該吃的是否都吃好吃滿了呢?